最近我很頻繁的去各大學的資訊相關系所演講關於求職技巧的實務經驗。被同學問最多的就是有關於履歷表的注意事項。我想就直接發表文章來談從企業的角度中,HR在看履歷的相關實務。1、首先最需注意的當然就是應徵的職缺

這樣寫好像有點問題,怎麼會有人沒寫應徵的職缺呢?這其實要從2個層面提起。
第一個是沒寫應徵項目。但是各位要知道如果寄給目前台灣稍有規模的公司,一開始收履歷的一定是HR,如果沒有寫應徵項目,HR是相當困擾不知道如何把你配對到相對應的部門。像我們公司目前缺C#工程師,如果你沒寫應徵C#工程師,那我會如何知道將此履歷轉給相關的部門。大部份的HR每天其實要看的履歷是很多的。如果趕時間的HR,有可能會直接把未寫應徵項目的履歷直接扔進垃圾筒。那你不覺得寫了這麼久的履歷不是很冤枉嗎?

第二個是一次投遞很多項目.我曾經收到求職者,一次發送履歷給C#工程師的工作項目,又發送給Hadoop的求職項目。其實如果經驗夠不是不可以。但是問題在於很多求職者是不懂的,他是亂槍打鳥型。這時候你讓HR的感覺是你完全不知道你想要幹什麼,不知道自己的生涯規劃。那麼獲得面試的機會是很少的。

2、沒有寫自傳

我曾經看過104人力銀行調查的統計資料,一般的HR在看履歷時,一份履歷在HR的眼中會停留多久,答案是39.8秒,各位可能覺得很狠了。但是我告訴各位我看一份履歷,第一次看的時候只會用1秒鐘。因為104上的履歷有50%不會寫自傳。所以往下一拉。沒有寫自傳就可以放進垃圾筒。所以寫自傳是很重要的。

3、履歷表上的正式大頭照

自從手機上有照像功能以來,我收到的履歷表上所附的照片,就開始出發千奇百怪的自拍照。有斜角度的。有頭一半被切掉的。有比Y的。但是請記住投寄履歷是來找工作的。所以最安全的部份就是找個照像館,花個錢拍大頭照。放個最正式的大頭照。

4、104履歷上外文、技能等相關關鍵字欄位

104銀行上的履歷,會有擅長工具、工作技能等欄位,以軟體工程師而言,可能是C#或Java等程式語言。若履歷表上未填寫,HR在使用關鍵字搜索時,未填寫的人員根本不會被搜索到。如果面試的人員是台大畢業的。只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沒有被大廠發現。豈不是冤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履歷表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