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電視台資遣了它的法務經理,但由於原來的法務經理是個名嘴,所以他把整件事情PO上網,造成了不小的波瀾。我想事後處理此事的HR大概也不會沒事吧。

 

你被資遣了,這句話除了是職場工作者的夢饜之外,其實何嘗不是HR的惡夢。電影杜拉拉升職記中吳佩慈飾演的角色在劇裏面的台詞沒有炒過人的HR,就不算是合格的HR,今天你就拿我當練習吧!,這句話我都會和我的HR同仁共享。但是我每次在資遣人員時,總會內傷很久。畢竟人心是肉做的,要資遣人員其實執行的HR心情也是非常不愉快的。而處理資遣事宜其中要掌握的原則為何呢?

 

 資遣   

 

身為一個HR,資遣人員所需事先準備的工作,不外乎確認當事人的預告工資、資遣費和其他假期的補償金額,並開給非自願離職書。對外則要向當地的勞工局進行通報。而我自己的處理原則為以下幾點:

 

 

實話實說

 

資遣的原因一定要和當事人說明白。如果表現不好的原因要資遣。就把表現不好的原因和當事人講清楚。如果是公司的狀況不好。也把它講清楚。怕的就是因誤會而分離。

     

 

動作不能太大

處理資遣的事宜,最好找當事人進會議室處理。而且1對1處理。如此HR想離開會議室也可以隨時離開。當事人也會因為只有1 個處理窗口,在面子上會比較好看。較不會傷自尊。也不會因為在外面或單獨的辦公室,弄得其他的同事人盡皆知。

 

 

速戰速決

我曾經碰過公司在早上的時間處理。也碰過公司每1天處理1個案件。通常都會有後遺症。處理資遣的最佳時間是下班前,和當事人溝通完後就可以請他離開。而如果有好幾位同事必須資遣。我也建議同一天處理。處理明快是最後一個原則。

沒有人喜歡請人走路,既然是必要的工作,那就要正面的應對。處理資遣問題其實有2個面向。1個是對當事人。這時只有依法、理、情的順序正面處理。那麼當事人離開公司就結束了。

其實有經驗的HR要處理的是另一個面向。那就是還在公司的同事如何看待這個事情,我所謂動作不能太大或是速戰速決,為的都是還在公司的同事,他們如何看待公司處理資遣問題,如果動作太大,公司的氛圍是會變得很糟。而如果公司每天處理1個案件,則全部的人心都懸在那裏,心想自己會不會是下一波,那麼公司就不用做事了。而如何把這個事情處理好。我想沒有1個HR有正確的答案。它其實是1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資遣 離職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