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以前的公司招募在職的高階經理人時,當時負責招募的HR才剛畢業而已,他將邀請信件寄給了他在職公司所在的電子郵件信箱,另外他把面試約的餐廳訂了王品系列餐廳,我知道後當場把他念了一頓,而他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錯誤  

我跟他說明你把邀約面試的信件寄到求職者的公司電子郵件信箱,不是很容易讓他在職的公司發現他在找工作,沒有注意到這個細節那不是在害他。而王品系列的餐廳由於訓練上過度服務了,代表服務生會過度干擾,所以就面試的場合來說,它不是一個很適合的場所。他了解我告知他的細節後,發現他犯了錯。以後就很注意這方面的細節。後來他在其他公司也升到管理職。

從新鮮人的角度來說,剛出社會犯錯在所難免。因為本來就沒什麼工作經驗,這時候調整自己的工作態度就很重要了。我在目前公司教導的其中一位HR,剛進公司的初期他聯絡了一個在高雄的候選人來面試,結果候選人來到台中面試(聯絡錯誤),並且同時把錯誤的人事資料給了總經理。隔天我直接把他唸到哭了。但他學習到了如何將各地辦公室的地址標準化。並且聯絡總經理的管道方法也再順了一遍,從此就沒再犯這方面的過錯。他告訴我他犯了這個錯誤非常刻骨銘心。他要求自己務必要在以後的工作上細心而且要能提出改善流程對策。

是的,我相信他會成為一個好的工作人員。只要你犯了錯後能刻骨銘心。那個錯誤將會變成你的血肉,昇華成你日後工作中的養份。進而提昇自己的工作經驗。最害怕的是怕犯錯,而且同樣的錯不斷發生。

 

我在年輕時代擔任HR經理時曾經犯下很嚴重的錯誤,當時在製造線中有出了疏失,我約了當事人到辦公室談話,那是離現場約100公尺的辦公室,而且在2樓。等他慢慢上樓進辦公室找我時,我才發現他是2腿皆是義肢的殘障人員。當下我心中發現我犯了極嚴重的錯誤。雖然事情處理的很完善,但當天在工廠的廁所內我還是難過的留下了男兒淚。那次的經驗讓我開始記住全公司的人員資料,而且用功學習公司業界的所有知識。等我離開公司時我一定要求自己對那個產業是十分熟悉的。

業界使用的面試技巧中,其中之一是行為事例法,而我們常常使用的職能標準中,通常有訂定學習能力和抗壓力。剛畢業的新鮮人如果可以在犯錯細節上多做著墨,將可以增加自己未來工作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