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的季節又來到了。在目前新時代工作的挑戰下。我們常會遇到到底要在一份工作待的時間短一點呢,還是在一間公司待到退休的命題。在台灣中小企業居多的環境之下,一份工作待未滿一年和一份工作待滿超過10年,究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圖片 1.png

一份工作未滿一年

一份工作的第一年著重在於累積,因為你在工作上的學習除了事情外,還有人事的熟悉度。這些累積後才會真正地有戰力,沒耐性的人都不需要浪費時間,那為何你不在面試的時間先想好。而且工作沒做滿一年對履歷表的傷害很大的。你大概需要用很大的力氣才能挽回這件事情,而這是我們HR俗稱的履歷表弄髒。


沒做滿一年的資歷其實我只做正面表列。這種情況大概只適用你出社會前三年。尤其是你剛畢業第一年。你第一份工作只做一個月。第二份只做三個月。這樣我們面試官大概都還能接受。而你可以試試看第三份工作只做一個月。我打包票你大概就完了。不要講什麼想找有熱忱的工作。這是鬼扯。

我剛好最近就收到類似的案例來信徵詢我的意見。一位是留洋的碩士,希望找尋人資主管的工作,但發了履歷給很多公司,都沒有得到面試的機會。因為他最後一份工作只做了幾個月,而原因就是業務緊縮被資遣。我建議他可以把這段修改一下。

而另一位是四大校的碩士。待過我們台灣品牌價第一名的公司,他休息了一年重新找工作,在公司的挑選上變成無法太過挑選。因為她告訴我她的面試機會變得很少很少。原因就是她休息了一年去做自己的事情。而我也坦誠告知她你在HR這關會很難過。因為妳讓我們會很疑慮。

最後一個案例是我常在104銀行上看到的一份履歷,軟體技術人才。30歲以後的履歷是長這樣的。

A公司3個月
B公司6個月
C公司9個月
D公司11個月
E公司3個月

他目前約35歲,我非常確信他約3年以上沒有工作了。從他的履歷上我相信他是很厲害的軟體工程師。他所在的領域也是屬於供需不平衡的。所以才會有很多公司容忍他不到一年的工作經歷。但是經過了5個公司再也不會有人相信他了。因為沒有一家公司會容忍穩定性這麼差的工作者。然後他還在履歷上要求年薪200萬以上。如果你是老闆你會錄取他嗎?

 

所以慎選工作,然後將工作經驗累積超過一年才是明智之舉。

 

一份工作超過十年

在一份工作待了超過十年,雖然代表穩定度十足,但在這幾年我自己的招募經驗中,總是遇到彈性不足的資深工作者。原因是在一份工作待久了,總會習慣舒適圈。工作容熟悉了。周邊的人事也熟悉了,新的事物接觸不足。也造成學習能力低落。比較好的工作者,他的履歷可能會是長這樣的。

A公司
企劃   2年

企劃課長  3年

業務經理  4年

業務協理  3年  

這樣的履歷表代表的是個人職涯是有學習成長,也願意轉換工作領域,最重要的是願意接受挑戰。而我最怕的是這種

 

B公司

總務課長  11年

原因無它,在一間公司待了超過十年,而在一個職務也待了超過十年,一旦出現轉職或職場轉轍情境,你可能馬上變得手足無措,而這樣的情境就是目前大家看到這幾年的一些新聞案例,某個大公司停業了,工作超過十年的工作者出來抗議工作權。但你有幫自己進行職場加值嗎?

結語

我今年開始在一家跨境電商工作,我雖然自認還年輕,但人事資料看完,發現我已經是全公司最年長的工作者了,包括老闆都比我年輕。而我其實才四十歲。而我遇到所有的專案決策速度都只有快比快而己,而各種專案在不斷挑戰你學習。回過頭來談在一個工作待滿不到一年,或是待在一個工作超過十年,在你的工作生涯其實沒有不同,你究竟有沒有持續在學習新的事物。否則你只是用一種工作態度在面對你的第一年和面對你的第十年,那你和別的工作者有何不同呢?而這樣的工作態度就是取勝的理由。

 

 

想進入知名外商卻苦於自己沒有人脈?
想跳轉國際缺卻不知道怎麼被獵頭看見?
想建立個人專業形象卻不知該從哪著手?

歡迎報名線上課程,協助你打造你的Linkedin Profile 獲得夢想中的工作

人資主管教你用 Linkedin 建立社群履歷、打造個人求職品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