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講的故事是上班族青山隆(工藤阿須加 飾)每天早出晚歸。不只工作上沒有業績,而且常被主管在上班時要求額外的工作,讓他不斷的責任制的加班。受到上司不斷的摧殘,在一次加班結束後,青山想跳軌自殺時,被一名叫作山本(福士蒼汰 飾)的男子所救,自稱是隆的小學同學。與他相遇後青山不斷地被山本鼓勵,取得了好的業績,但仍遭到前輩的陷害,青山這時不斷思考生命的意義,也在此時,青山發現了山本幫助他的真相。原來山本的雙胞胎哥哥也同樣受到職場霸凌而自殺,山本一直內疚於沒有幫助到他的哥哥。直到幫助了青山。山本才從內疚的的過往得到救贖。而青山也決定出國幫助山本完成他的夢想。

不幹了!我開除了黑心公司

 

  1. 日本職場的真實環境
    很多人都說台灣是鬼島,就業環境不佳而且薪水又低。看過電影後你就會發現其實全世界的職場環境都雷同,你可能會遇到一個機車的上司,會性騷擾你的主管或同事。很多不合理霸凌你的職場文化。而你想逃嗎?我在無數次的離職面談中,總是告訴要離職的同事,你在這間公司遇到的問題,一定要想辦法在這間公司解決。如果無法解決所以你想離職,那你只是把問題帶去下一間公司而己。
     
  2. 為了生活而工作,還是為了工作而生活。
    工作了一段時間後,為了家庭、為了生計,我們常常會混淆了我們的人生目標,而忽略了我們其實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不應該為了工作而生活,常常為了五斗米而不斷彎腰。但是生命是單純的,你只要想清楚回歸原點。就可以走出來。而不需要陷在工作的泥沼中,無法自拔而選擇自殺。
     
  3. 2個彼此救贖的生命。幫助對方解救自己。
    山本選擇救了青山,是因為過往生活中的遺憾,他在國外時來不及幫助他的哥哥度過那一段不合理的工作霸凌,所以他對青山說那就換工作吧。其實是他對他自己生命的救贖。他幫助了青工也同時幫助了他的哥哥。

而我到底幫助了誰呢?
看完電影後回歸初心。當初我成立這個部落格的原點,就是希望能夠協助剛才社會的新鮮人在職場生涯的迷惑,看到這麼多人寫信給我。而我能夠給他們一點協助。似乎和電影帶給我的感受相同。
人生要為了自己而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