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雜誌上看到了所謂的直升機父母相關報導,沒有想到我在求職博覽會現場看到了真實的案例。新鮮人在求才博覽會這樣大型的求才場合應如何應對以完成自己尋找適當工作的契機呢?

直升機父母   

上圖的案例中我們會認為那一位是求職者呢?應該是坐在位子上詢問問題的這一位年長的女性。但是她其實是幫忙站在後面的女兒詢問的。也就是圖中穿著白色上衣的那一位年輕女孩。所以後者才是真正在找尋工作的求職者。在大型的招募會上的確會有很多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他們在求職上的確會居於弱勢。因為畢竟沒有工作經驗。這時候的履歷表和面試的應對就很重要了。

事前務必準備自己的客製履歷

官方的求才場合通常會提供履歷表列印或影印的服務,也就是讓你從104銀行可以直接列印自己的履歷。沒有帶履歷也可以直接填寫官方準備的空白履歷。但是有企圖心的求職者一定是事先準備好自己的履歷表,我甚至收過客製履歷。上面一開頭就寫明我們公司的名字,然後順便把他對我們公司的了解說明了一下。這會讓面試官眼睛為之一亮。也會讓自己的履歷表在當天的眾多求職者中亮眼許多。

 

求職態度務必主動有自信

在大型求才會的場合,攤位甚至會高達100個攤位,所以也就是會有100家以上的公司來求才。這時候求才的公司來談或面試的人員很多,很多次我看到有人來我的攤位詢問,我請他把履歷表給我,我就遇到對我回答他想回家再用104銀行的履歷寄給我。別傻了好嗎,如果你在現場都無法鼓起勇氣將履歷表給我,我為何要在你身上賭一把並且培養你。

 

了解實際的面試流程

大型的求才會通常在攤位上的人員都是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人員,除非職缺很少否則公司很難派出所有職缺的面試官都現場面試,而是人力資源部門的同仁先行過濾後帶回公司給相關部門的主管看過後再約候選人到公司進行下一輪的面試。這時候求才會結束的第一個上班日,可以打電話去了解一下進度。並說明你自己的姓名。都會讓負責的業務人員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了解公司狀況或獲取產業情報

除了投履歷表或面試外,都可以在大型的求才會上一次了解很多公司的產業性質或認識該公司的人事主管。就算該次的活動無功而返,但是了解一下產業情報或公司主管的電話。都可以為自己獲的一份良好工作機會進行舖路。

 

面試請獨自進行

通常在面試過程中父母親若介入常會招致反效果。如果父母親陪同面試在企業方面很容易認為工作態度上無法獨立作業。而且抗壓性不足。這是在面試時之中不得不留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技巧 新鮮人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