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事軟體工程師招募大約1年半左右。我必須講實在話,資工科系或資管科系的畢業學生較不擅長寫履歷表。常常是空白的地方比要寫的地方還要多。這其實會造成找工作上的障礙。

由於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多必須有實際的軟體程式的撰寫能力。如何在履歷表上能夠表現出自己的實力讓面試公司的HR或技術主管認可。那可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履歷表

 

  

 

目前的求職模式多屬在人力銀行上來進行。我試著以人力銀行的格式來說明此事。

目前主要的人力銀行履歷表格式。離不開以下的幾種欄位內容。

1、投遞職缺項目
    

     而這個項目可以分成2類
     (1)一個是職缺項目
     大公司的招募流程,大部份的情況履歷表是由HR人員來進行履歷表的接收。如果你要找的工作是JAVA工程師職缺,履歷表上卻沒有寫,HR的人員會不知道如何將履歷表送至那一個部份。我曾經遇到過投遞履歷表卻沒有寫這個項目的狀況。大部份的情況有可能會被放至垃圾筒。

     (2)另一個則是職缺所在的辦公室
     由於大型公司會有如台北、台中等辦公室.如果投遞履歷表卻忘了寫在那一個辦公室的職缺。也有可能落得被放至垃圾筒的下場。
    

2、個人資料
     這裏要填寫的多是姓名、年紀、住的地區、電話等。

     由於目前注重個人隱私的風氣大為興盛,所以如果不想寫自己的身高、體重等欄位。公司多是可以接受的。

但我曾經收過沒寫地址或聯絡手機、電話的履歷表。這時我有興趣想和他聯絡來面試。我還真是不知道如何處理。

剛畢業的學生還要留意自己留下的地址。如果其實是台中人但在台北或新竹唸書。最好留家裏的地址。因為以我公司為例子。我在台中辦公室,但收到清華的學生留的地址是新竹的地址。我們都會評估這位候選人是否很快離職。這時候如果是候選人如果是台中人那不就誤會大了。

3、技能

     104銀行等電子履歷會在這個欄位上,讓求職者可以填入會的程式語言。例如C、C#或JAVA等選項。這個欄位為何會在人力銀行的履歷表特別重要呢。因為有許多公司會使用關鍵字搜尋。例如我要找一個JAVA的工程師。我就會利用關鍵字搜尋下JAVA。這個時候如果你會JAVA,但這個欄位沒有填寫。你的履歷根本不會被求才的公司所搜尋到。又例如我們今年為了找巨量資料的工程師。常用的關鍵字就是Hadoop或Mapreduce。這時候求職者的履歷表上若沒有這樣的關鍵字。履歷表根本不會被我搜尋到。那豈不誤會大了。

4、自傳

     自傳的重點其實在於2個關鍵寫法。就是寫自己在工作上的重大成就。而且重大成就一定要以量化數字來說明。這樣的自傳就會很有看頭。

5、作品

     由於是軟體工程師的職缺。在履歷表中是否能具體說明自己重大的作品是影響能夠獲得面試,甚至是獲得工作機會的重大關鍵點。

我去年面試經歷過最佳的作品是有人帶著高雄市捷運的腳踏車租借系統來面試。想當然爾他獲得錄取。而且替自己爭取了一份不錯的薪水。所以如果要軟體工程師的工作。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因素了。

 

想進入知名外商卻苦於自己沒有人脈?
想跳轉國際缺卻不知道怎麼被獵頭看見?
想建立個人專業形象卻不知該從哪著手?

歡迎報名線上課程,協助你打造你的Linkedin Profile 獲得夢想中的工作

人資主管教你用 Linkedin 建立社群履歷、打造個人求職品牌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履歷表撰寫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