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面試Sales PM時談了幾位剛畢業的候選人,面試結束尾聲時他們其中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我的科系和電子商務無關,而且也不是Sales相關科系。要如何爭取這份工作呢?

學非所用  

首先要認知到的是現在的環境是瞬息萬變的。在學校學習時最熱門的產業,在畢業時它有可能已經不見了。以目前在軟體業最熱門的其中一個職缺,IOS APP的工程師這個職缺為例,如果有技術主管告知你他想找工作經驗10年以上的工程師,那他完全是外行。因為Iphone第一代發表時是2007年,所以這個工作是不會有工作10年以上經驗的候選人。但同時也在告知我一件事情,我這個行業很多時候是越年輕的人越厲害。我寫這個好像偏題了,但這個部份我要說的是學習能力是第一個新鮮人要對面的問題。你能不能夠跟上去。人力銀行統計過,職場上的工作有超過6成的人都是學非所用,我想原因也在這裏。業界的人才都會自動學習以跟上公司的要求。

 

很多人認識我了解我的學歷經歷後,都會非常驚訝我的碩士和學士學位的科系相差得很遠。然後我現在在做的工作是HR的工作,有點八竿子打不著邊。而且我其實做了超過10年以上的資訊長。我第一個工作的第一個階段是架設公司的電子郵件伺服器,那時候前輩用的是Solaris,那是一個類UNIX的系統,我發現我完全無能為力,立刻終止並且改設立Windows的伺服器,先在家裏設了2台電腦模擬,然後成功後幫公司把伺服器更換上線,老闆完全滿意,這時候我學習到了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老闆要的最終結果是郵件伺服器要上線,他不管你用什麼系統。

 

當然抗壓力是我想談的第三個重點,我的部門最近有一位剛工作滿一年的同仁要離職了,原因是他想要從事行銷工作而不是HR的工作。我其實想告訴他我目前在建立雇主品牌的工作不就是行銷工作嗎?學非所用在我看來真得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工作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鮮人 工作態度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