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我前去高雄數位產業徵才活動進行演講。 題目就是個人品牌經營。2014年最熱門的名詞之一婉君(網軍),代表了網路時代新族群、新發聲管道和新的思維。同樣的企業在人力招募上,也在實行新的方式。以找尋新時代的人才,網路社群在這時代趁勢而起。

PhotoGrid_1423403405197

 

          網路時代之前,求職者之前主要的求職管道是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這個時期企業的求才行為,是將職缺藉由媒體,讓求職者在平面媒體上看到或得知,再由求職者打電話或寄書面履歷到公司,公司是被動的。求職者要非常主動的寄履歷,以求取工作。等到網路時代開始,104、1111等人力銀行開始興起。所有人都上去人力銀行填寫履歷。而企業方面也上去人力銀行付費買刊登企業頁面和公司職缺方面曝光需求。求職者在這個時期可以一份履歷打天下。瘋狂的寄履歷給各家企業,因為電子化履歷形式上,複製履歷的行為幾乎是零成本。求職者亂槍打鳥的情況非常多見。企業也因為人力銀行上的履歷眾多。電子化履歷寄到企業,企業處理履歷的成本可以降低許多。甚至不用被動等求職者寄履歷來。厲害的HR多在人力銀行的資料庫中,主動找尋適合企業的人才,邀約這些潛在的候選人來公司面試。但是人才還是不夠用。最厲害的人才族群在那裏呢?其實就在現役工作的人員中。但是這個族群是沒有主動求職意願的。所以報紙上找不到他們。他們在人力銀行的履歷是關閉的。企業這樣的思維下。在婉君時代的求職者,求職者不在只是寫好一份履歷寄給企業,而是要開始進行個人品牌形象的經營。以下是我認為目前在網路上進行個人品牌經營的原則。

1、打造個人專屬品牌識別

我在公司的個人品牌識別是全方位的問題解決能力者。在公司外別人主要把我的定位在公關業務及公司招募代表。而在網路上我試著建立自己專業HR的個人品牌。如但果要講目前最流行的APP軟體在台灣最常見的應該是臉書。但是臉書比較傾向娛樂和心情舒發。目前在國際上的專業社群軟體應該屬於Linkedin最為專業。國內應該就屬於104+。在這樣的社群上要經營能見度。是需要下功夫經營的。因為我自己還花時間開了一個部落格寫文章。

未命567名   

 上圖是我在Linkedin上的個人檔案

 

2、社群網路上的交流互動,認識朋友

 臉書或Linkedin都具有推播自己專業能力的方式,可以和網路上的朋友互動。像是朋友公司或有徵人訊息,幫他按贊協助他推廣。或者一些業務上的朋友有需要知道一些特殊的供應商,我知道了會立刻給他回應。久而久之就會有良好的互動。  

 linkedin  

 上圖是我在Linkedin和他人互動的情況。按贊鼓勵業界上的朋友

 

3、觀念或知識的獲取及分享

目前國外的Linkedin或者是國內104人力銀行上的社群功能都有內含獲取他人公佈的新知或者自己也可以上線分享自己所要公開的心得。找尋人才的公司都可以籍由這樣的方式更深入了解人才的本事和具有的相關專業能力。

  233  

 上圖是我在104+上面發表的文章

 

從我在使用104+或者是台灣才剛進來的Linkedin的互動情況來看,目前台灣的求職者還未有這樣頻繁的專業社群使用習慣。這可以從104+目前每天的文章發表量不到20篇,或者Linkedin上面的文章99%都是英文可知。但是Linkedin目前的會員數已超過3億人。而且英文的文章發佈狀況非常頻繁且具有深度的文章非常多,最近Linkedin上面的中文職缺數量上越來越多。公司進行招募的單位從這樣的管道來了解求職者專業實力的內涵將會更多。未來求職的人員在個人品牌的建立上將會有更多具體的作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人品牌 社群經營
    全站熱搜

    th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